小黑不是崔希丝,是米瑞斯嘉哒!

守一世情真——关于《一世真》我想说的

《一世真》作者  @擂文 

 

应该要写一篇文评给《一世真》的。

对这篇文,我有很多话想说。

《一世真》我只看过两遍。一遍是一篇一篇追更直到看完全文,第二遍是《梅廊》的番外出了之后突然被戳中点重新去复习了一遍。但两遍离现在已经有些时间。

说是追更, 其实我也没有对这篇文有多狂热。甚至在剧情往下进展的时候都记不清前面发生过什么。看别人文评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细节,但也一直没有想着要去重新复习一遍。

如作者所说,她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讲出她心中的故事。而我也只是一个听故事的人,有新的内容,我就听,没有,我也不在意。

第二遍重新去看,其实我的观感和第一遍没有太多差别,至多不过是把时间线理了一遍,但仍然是不习惯在短短四十章跨越十年的时长。

我不可否认,从剧情和立意的角度来说《一世真》绝对当得上苏靖/殊琰圈的镇圈之作,也基本上是苏靖圈安利的入坑必读。

但不是说,这篇文真的有好到无可挑剔。

这篇同人和《琅琊榜》这部剧本身一样,吸引人的是它对一个美好世界的愿景。

《琅琊榜》中梅长苏熬尽心血守萧景琰一颗赤子之心。

《一世真》中景琰再世重来独自承担护林殊一世的真。

我们都知道这不可能是现实。

但正因为它们的理想化,才更让人动容。因为那样的美好,正是每个人心底最深的渴望。

所以,我们淡定地接受了《琅琊榜》剧情内容是《一世真》上一世的故事,即便那么多人有前世的记忆也不认为有什么异常。

但这些前世的记忆,正是作者给景琰开的最大的金手指。

其实我都明白的。

如果萧景琰是一个人,如果只有他一人带着前一次经历的记忆,他在这险象环生的京城必然独力难支。

所以蔺晨有记忆,因为萧景琰要筹谋这一切就如前一世梅长苏的筹谋一般需要琅琊阁的消息和暗线。

但仅仅有外在的力量还不够,萧景琰需要军中、京城有支持他的力量,所以蒙挚有记忆。

但蔺晨只是为了守一个承诺,他不会对萧景琰本人有多大的感情。

而蒙挚又毕竟是一军将领,他不会懂萧景琰做种种决定内心的纠结与苦涩。

所以作者让庭生也有了记忆。因为庭生是唯一全心信赖、支持萧景琰的人。他也是萧景琰唯一能够亲近的人。

我们在看文的时候总是说“庭生小天使”,但其实这个天使本来就是被作者这个上帝送到景琰身边的。如果没有他,我们无法想象景琰要如何一个人在京城的漩涡中走下去。

当然,萧景琰还有林殊、还有皇长兄、还有母妃,但他没法对这些人说自己要做的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以他执拗的性子毫无疑问地能做到他想做的所有事,但无人陪伴的他就会像上一世独坐王位时一样压抑。

我们不忍见这样的景琰,作者也不忍见。

所以有庭生,有蔺晨,还有不知情却十年如一日相信景琰的林殊和萧景禹。

说起林殊和萧景禹,这两个其实在原著中一直活在大家回忆里的人物,在《一世真》中我们却能看到鲜活的形象。

林殊线明写,景禹线暗写。

让我们看到了赤焰少帅的光芒和一代贤王的风骨。

关于这两个人都有文评说过了,我也不想再赘述更多。

但有几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

“当然别致,这可是景琰送他的东西。”

“萧景琰,你发什么脾气!”

“所以也拼命地变老,变得和你一样……”

“他是我的弟弟!”

透过这一字一句,我们可以看到,景琰并不是孤身一人,即便他的好友和兄长并不了解他的打算,他们依然在他的身边。

其实或也可以说,这些片段是人物在当时情境下的真实反应,也正因如此我们更为之动容。

其实我对正文中的祁王殿下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番外《梅廊》中看到萧景禹说的那句“林家和静姨那里,我去说”顿时觉得这篇文中真的每一个人都是天使。

事实的确如此。

看上去景琰是为守林殊的一世真独自走上一条不可回头的死路,但文中的每一个人都像《琅琊榜》中的“护殊宝”那样护着景琰,为他留下后路。

蔺晨的一诺千金,飞流的冒死相救,就连上一世凉薄如梁帝,这一世也为他改了废太子诏书上的理由。

我们都以为《一世真》是景琰守了林殊的一世真,但同样也是所有人守了景琰的一世真,也是作者用她笔下的人物描绘了我们心里的一世真。

啊,所以说作者也是天使啊。

 

————————————————————

以下:2016.3.4

原本还有更多的话想说,但是想了想又觉得就这样吧。

其实就是想表达一下对于《一世真》的感想。

这是一篇好文,但它就像《琅琊榜》一样,并非好到无可挑剔。

真正打动我们的,是这篇文、这部剧所传达出的理念。

我们接收到了这些理念,也就够了。

评论(4)
热度(18)

© 小黑今天看文了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