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不是崔希丝,是米瑞斯嘉哒!

给《白焰》的长评……我就是来给大大表白的→_→

《【靖苏】白焰》,作者 @葱开开 

 

首先,先让我吐槽一下自己为什么突然吃起了靖苏(一定是因为苏靖没粮了)

其实一直以来我萌CP都是无差的,只要人物形象符合我对原著的理解随便拆逆都是无所谓的。只不过大概是一开始接触的靖苏文太过弱化梅长苏,所以默默地被安利进了苏靖的坑……现在我可以确定,只要能够还原双方性格的,我都吃。

毕竟我从来萌的都是强强啊TUT

 

好了,不多扯题外话了,来谈谈《白焰》这篇文。

其实在一开始首页看到【靖苏推文】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就对《白焰》这一篇有很大的兴趣了,只不过那时还介意逆cp的缘故所以没去看。

再看到《白焰》这个题目是作者求长评的截图被推荐上了我的首页……对评论中提到的“林燮被执行枪决前最后一次探望小殊”很有兴趣,所以戳去看了文……

看正文的开头就比看推文的推荐更有吸引力(得多)。Note的四条就足以吸引我看下去了←_←对于有些东西从来没有抵抗力。

好吧这些私人的东西都不多说,《白焰》最开始是景琰在ICU不眠不休地看护梅长苏。其实这一段在某种意义上弥补了原剧的遗憾(或者应该说,景琰一直知道梅长苏就是小殊就弥补了原剧很多遗憾)。原剧里,景琰两次都只能被动地接受小殊/梅长苏离去的这个事实,但在文里,他至少还可以尽他最大的努力。

然后时间线跳到两年前,“非典”刚刚出现的时候。其实对于我而言,那段时间真的是没有任何的感觉。没有恐慌,也没有什么防传染的要求措施(也许是时间久远记不清了),只有新闻报道的数字和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自身的关系体会不到疾病的可怕,则更无法想象医生的辛苦。而作者只从梅长苏一个人的视角,就为我们展示了我们看不见的冰山一角。

翻遍900页的《呼吸科疾病详解》,和不需要看内容只需要提供思路的《传染科疾病诊断》,要多用心的人才能做到?梅长苏只为一个难以确诊的病人便花这么大的心思,自然可以想象他这些年是多么劳心劳力……而且不顾自己的身体。偏偏梅长苏得的是哮喘(目测是小殊当年被折磨留下的后遗症?),而且一劳累就容易发病。对于哮喘我没什么了解,但是想象一下呼吸不上来的痛苦……大概可以感受到一点吧。而梅长苏在自知自己病情的情况下还不好好休息,用大剂量的药。没有人可以拦得住他的选择,但作为看客的我们还是忍不住要心疼。

而对于他去疫区的选择,基本上是无可质疑的了。好吧,我承认,套用原剧的那一句“传染病,是我熟悉的战场。病毒,是我熟悉的敌人。没有比我更合适的人选了”和“景琰,我是传染科的大夫啊”让我感到一丝莫名的违和,但是那一句普通的描述:“他的周身散发出一种无形的压力,令人不知道到底是他在站着,还是他萧景琰在站着。”让人突然就感觉到了那种压力,那是一个人最坚定的决定,他不需要任何话语无声的坚持就足以让人看见他的态度。

后面和秦般若的斗智斗勇,还有药品短缺筹药困难生病的医生都选择把更适合的药让给需要的人,我只能看见作为医生的种种无奈。

我们总要做出妥协,但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最开始坚守的是什么。

这大概是医生这个视角和《琅琊榜》原剧理念的一个契合之处。原剧里梅长苏为萧景琰算计了一切,把他送上那个至尊之位,但他们都没有忘记他们最开始所坚持的就是为赤焰军翻案,就是为了建立一个清明的大梁盛世。而《白焰》里面,林燮的选择,梅长苏的选择,把原剧一些被动的东西表现得更明显。他们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救更多的人。没有理由。这才是真的大爱。

关于林燮探望小殊的那一段,最打动我的并不是林燮对小殊说“爸爸妈妈明天就要被枪决了”,而是“只靠双耳就能听诊的医生,现在已经没有了。”就有一种想要落泪的冲动。我无法去责备我们现在正生活着的这个时代,但有很多宝贵的东西正在消逝。就如我们的本心。

到底多少人屈从于现实失却了本心我们不知道,但我们所能看见的是,《琅琊榜》对赤子之心的呼唤唤起了我们所有人的共鸣。

 

医生,是我曾经也想从事的职业(很小的时候TUT),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做这样的选择,也是我自认做不到他们这样不顾一切,做不到他们这样,疯狂。

作者说,梅长苏的人格是从无数个默默无闻的人身上选取部分拼起来的,多么像原剧里面梅长苏生命承载了七万赤焰军的重量。

其实大概很多人在他们的位置上,也可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吧。就像看《长大》(虽然也没看完),里面的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读医的理由,但他们想救人的心是一致的。

很多东西, 因为我们不了解,所以无从置喙。但很多东西,却值得我们了解。前面说看到Note那四条,就吸引我看这篇文,其实最主要的就是第二点“不想避讳啥,故事大多有真事”。其实越长大,越能感觉到有人为我们这个光明的世界行走在黑暗中。虽然我对“你之所以见到光明,是因为有人将黑暗挡在了身后”没什么感觉,但是我敬重每一位为这个世界的光明所付出的人。

 

 

写了这么多……其实也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鬼。

我只想说,文是画手写的怎么了,明明写得很好嘛。

不要坑,我不介意等到猴年马月也想看他们的故事。

That's it.

评论(1)
热度(42)

© 小黑今天看文了吗 | Powered by LOFTER